芙蓉国评论:抓实教育培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4-01-04 11:22 作者:周帅文 彭亭 浏览量:
A+A-

  近日,《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印发,为深入推进湖南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创新,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明确路线图、制定时间表。我们要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法,整合培训资源,打造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丰富培训内容,坚守初心使命。要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培训,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开发系列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和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改进培训方法,锻造过硬本领。要推行课堂讲授、案例解析、研讨交流、现场感悟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理论教学,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要探索“线上拓展+线下集中”“集中研读+专题研讨”“延伸拓展+制度建设”等培训模式,将干部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履职能力和学习的紧迫感自觉性。要引导教师联系实际教、干部联系实际学,课程备课坚持调研先行,课堂讲授安排教师与学员互动,各类培训班安排一定比例学时开展分组研讨,积极推动研究式学习,鼓励学员聚焦实践、带着问题深入学习,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整合培训资源,提升培训质效。要持续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研,完善红色资源数据库,聚焦红色地标等内容,倾力打造红色精品党性教育线路,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和“红色课本”。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红色讲解员队伍,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要从成效明显、经验突出、特点鲜明的基层单位中,遴选命名一批现场教学点,利用鲜活案例、生动现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我们要进一步抓实干部教育培训,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周帅文 签发:陈卫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委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