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扶办发〔2019〕11号 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3 11:19 作者: 浏览量:
A+A-

各镇、区直各单位:

现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大通湖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6月7日

 

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交办问题

整改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第十一次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市委第二巡察组交办的问题整改,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排查,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问题整改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问题1:教育扶贫存在贫困家庭送教上门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全面摸排(6月10—6月17日)。由学校包干到全区的所有行政村对6-15周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再次摸排。全面排查出无学籍且无法到校学习的适龄残疾儿童信息。学校负责(6月17日—6月24日)。对无学籍且无法到校学习的适龄残疾儿童由所属招生区域的学校开展送教上门,落实班主任、任课老师送教上门责任制。政策资助(6月24日—6月30日)。按照教育助学政策对无学籍且无法到校学习的适龄残疾儿童按标准进行资助。针对暂无学籍的情况,属于全省普遍情况,待省教育厅研究解决。

整改完成时间:6月30日前

问题2:健康扶贫方面存在慢性病贫困家庭医生只签约,服务没有完全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澄清底子(6月10日-6月15日)。村计生专干配合村医,对本村贫困人口慢病患者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澄清人员,澄清病种,并建立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台账,做到人员清,底子明,以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上门服务(6月15日—6月20日)。乡镇卫生院院长牵头,组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上门上户,开展二季度随访服务工作,同时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清理“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是否有效,是否家庭医生亲笔签字。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完善体检(6月20日—6月25日)。乡镇卫生院扎实开展半年度体检工作,对贫困人口体检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因各种原因未参加体检的进行补检,确保体检完成率100%。同时,督促村医为签约贫困慢病患者规范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服务,做到每人 1 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每个家庭有1名签约的家庭医生,提升贫困人口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组织督查(6月25日—6月28日)。镇卫生院牵头,卫计办配合,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专项督查,做到“村村必到”现场下达整改意见,并责令被查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检查验收(6月28日—6月30日)。区教育卫健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检查验收,每镇随机抽查一个样本点村的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结核病各病种共20名贫困患者进行见面调查,主要调查家庭医生履约情况。

整改完成时间:6月30日前

问题3:住房保障方面存在金盆镇9户、千山红镇23户未进行危房改造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问题整改。未危房改造的金盆镇9户、千山红镇23户贫困家庭的住房,分别由金盆镇人民政府、千山红镇人民政府安排相关村委会,在6月20日前,对以上房屋进行现场勘察,并拟定改造内容,6月30日以前,核发开工令,确保9月30日以前完成竣工验收。二、再一次开展拉网式排查。因上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的普查评定存在居多漏洞,各镇人民政府应组织镇扶贫办、国土规划环保所和村委会,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安监部门协助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安全进行评定复查。本次复查不得遗漏,由镇扶贫站和村委会负责对象的归集,造成遗漏的,由镇扶贫站和村委会承担相关责任。镇国土规划环保所负责登记造册和建议改造内容,建设局质安监部门协助进行危房评定。三、逐户开展鉴定。依照《关于开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评定的通知》(大房保[2018]6号)要求,6月30日以前,逐户上门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鉴定,并造册汇总上报区扶贫办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中心。7月15日前,对应改房屋尤其是C、D级危房,核发开工令,全面开工,确保11月30日以前完成竣工验收。

整改完成时间:9月30日前

问题4:全区834户未接通自来水。

整改措施:摸底核实。由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牵头,再次组织各乡镇农水办、扶贫办、村干部等相关人员,对全区未饮用自来水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并抽查核实,澄清底数,统一数据。制定方案。根据抽查核实情况,分析原因,6月底前针对性拿出切实可以的方案,争取7月份提请区管委会研究。整改落实。由于涉及的人员多、资金大,待区管委会研究确定后,按照相关会议纪要执行,整改落实。

整改完成时间:9月30日前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行业扶贫单位要担负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对问题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抓好本行业本部门的整改工作。

(二)开展自查自纠。各行业扶贫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制定方案、明确专人、建立台账,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同时,要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点对点、人对人、事对事,并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三)严肃整改纪律。问题整改必须严肃认真,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要立马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和方法,限时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要全程跟进,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抓实。区扶贫办会同区纪检监察部门、区督查室、区驻村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导,督责任落实、督任务完成、督时序进度、督整改成效。对整改不积极、不主动、不扎实、不较真的,要严肃问责。将问题整改成效纳入年度脱贫攻坚考核范围。

存在问题的行业扶贫单位要根据下发的问题清单,自查自纠,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于6月13前报送区扶贫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