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扶办发〔2019〕23号益阳市大通湖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6 14:58 作者: 浏览量:
A+A-

各镇,区直各部门,驻区相关部门: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已经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益阳市大通湖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巩固我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出列村的综合实力、脱贫户的收入水平,确保我区到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特制订大通湖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对2014—2018年脱贫的农户和出列村巩固提升,对2018年底未脱贫人口和未出列村重点扶持;2019—2020年,提质增效,达到小康水平。不断完善农业基础条件,推进农业产业改造升级和提质增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使全部农村脱贫人口食有所保、衣有所用、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二、重点任务

(一)瞄准对象、精准发力,全面巩固提升贫困户脱贫成果。重点对2014—2018年脱贫的农户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巩固对象、帮扶措施以及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量身定做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措施,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1深入实施稳定脱贫保险。通过创新保险机制、定制保险产品,为建档立卡脱贫户量身打造个性化保险服务,以市场化的手段提高脱贫人口抵御风险能力,从政策层面为脱贫攻坚质量保驾护航,为我区如期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险服务保障。从2019年开始,对全区建档立卡8785名脱贫人口因意外、因病、因灾、因学导致出现的返贫风险进行救助,使其稳定达到脱贫标准,努力实现已脱贫人口得到现代保险全方位保障。

牵头区级领导:周军

牵头单位:区扶贫办

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相关金融机构、各镇

2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围绕脱贫户持续增收这一核心,按照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因地制宜精准选择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产业项目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推进“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项目”,积极培育、引导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稻虾综合种养、特色水产养殖、生态果蔬、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继续加大对8785名脱贫农户的产业扶持力度,实现产业到户达标全覆盖,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牵头区级领导:周军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区金融办、相关金融机构、各镇

3深入实施就业扶贫。对脱贫户家庭劳动力实行“带薪培训+实训”模式。对参加创业培训后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创业者和符合条件的回乡创业带头人、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和贷款发放力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发放贴息贷款。全面落实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和扶持贫困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加大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意愿的人开展技能培训,实现“一户一技能”,不断增强群众外出务工和自主就业的竞争力。大力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专岗项目,主要从事村级道路维护、保洁绿化、水电保障、养老服务、就业社保协管等工作,实现脱贫户劳动力就近就业,助推全区全域无垃圾行动,提升村级公共服务水平。

牵头区级领导:熊志元

牵头单位: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区教育和健康卫生局、各镇

4深入实施教育扶贫。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非寄宿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困难家庭学生生活补助、免费发放教辅材料;落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标准、免除学杂费、免费发放教科书和教辅材料;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加大“雨露计划”教育培训力度,对接受职业学历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应补尽补。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不辍学,对特殊少年儿童无法入校的做好送教上门工作。实施建档立卡应届初中毕业生公费定向培养教师计划。

牵头区级领导:梁学军

牵头单位:区社会发展局

配合单位:区农林水务局、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各镇

5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全面开展因病致贫返贫调查摸底,对脱贫户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扎实开展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继续抓好贫困患者9种大病的集中救治,开展慢性病患者免费送领药服务。将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将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对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50%以上的补贴,特困人口全额补贴,参保达到全覆盖。积极稳妥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站式结算报销,实现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一站式结算报销、新农合参合率、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加强健康教育,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将脱贫攻坚与落实生育政策紧密结合,倡导优生优育,利用基层计划生育服务力量,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宣传教育。

牵头区级领导:梁学军

牵头单位:区社会发展局

配合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区农林水务局、各镇

6深入实施综合保障扶贫工作。统筹各类保障措施,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加快建设为老年人、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设施。加快建立贫困家庭“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普法宣传、落实家庭赡养、监护照料法定义务,探索建立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纳入救助范围。

牵头区级领导:梁学军

牵头单位:区社会发展局

配合单位:区农林水务局、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区司法局、各镇

7深入实施扶贫与扶智扶志工作。加大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宣传力度,使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惠农政策及扶贫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最大限度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引导贫困群众筑牢“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力”的思想观念,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坚定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增强内生动力,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

牵头区级领导:孙功伟

牵头单位:区驻村办

配合单位:区扶贫办、各帮扶单位、各镇

8.深入实施扶贫与农居环境相结合工作。将帮扶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加大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工作力度。通过进村入户,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强化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组织贫困户积极主动开展房前屋后庭院整治、室内卫生清洁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要培育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创新经营意识的新型知识化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真正实现精准脱贫。

牵头区级领导:周军

牵头单位:区农居办

配合单位:区扶贫办、各帮扶单位、各镇

(二)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全面巩固提升贫困村脱贫成果。

1.村组道路。对常住人口在25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及主干道进行硬化,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和群众安全方便出行问题。

责任部门: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安全饮水。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延伸供水管网,布设配水管网等工程措施,让全区所有贫困户都喝上自来水。

责任部门: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3.土地整治。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部门:区自然资源局

4.人居环境。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脏乱差综合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重点,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的目标要求,采取点线面相结合,推进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形成连线连片、规模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努力建设农村幸福美好生活家园,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

责任部门:区农居办

5.住房保障。贫困户脱贫后,若因自然灾害导致住房出现安全隐患问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加固改造。

责任部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开展“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深入开展贫困退出大排查活动。严格按照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出列的标准,确保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一个确保、两个完善”在巩固中稳步提升。各镇村、工作队和行业扶贫单位要对全区所有的农户和行政村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定人限时完成整改。高度重视“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非贫困村的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责任部门:各行业扶贫单位、各镇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通湖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区委副书记肖凤南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区长周军任副组长,各镇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扶贫办主任向见军任办公室主任。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检查督导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镇、各部门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直接抓,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工作制,建立完善区委区管委会、区级领导、区直部门、镇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贫困群众“七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日报告、周例会、工作通报、督查落实等制度,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及时有效落实。强化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检查考核职能,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群策群力推进脱贫攻坚,形成举全区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劲态势。

(三)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一手抓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出列,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和已出列村的巩固提高,落实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脱责任,继续强化对已脱贫人口的帮扶和出列村的巩固提升,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完善保险、救助等风险防控机制,减少因灾因病因学返贫。

(四)严肃责任追究。严格按照贫困退出指标,认真开展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出列工作,确保达到退出验收标准,程序性要求不变通、不走样,防止贫困人口“被脱贫”。对因组织领导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造成“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影响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镇村和工作队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