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党建引领点亮“志愿红”

发布时间:2022-02-18 14:43 作者: 浏览量:
A+A-

进入冬季以来,共青团大通湖区委结合区域实际,携手辖区内各机关单位,积极动员各领域志愿者踊跃投身春运、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行动中,获得广大群众的好评,这也是大通湖区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小善见而大德生。小到清理垃圾、交通劝导,大到抗击疫情、防汛抗灾、服务冬奥,如今“志愿红”早已遍布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平台开发创建,文明友善团结一心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志愿服务早已成为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了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如何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立长效成长体系,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作用,让党组织、党员的红色要素点亮志愿服务“一片红”。


党员志愿活动见身影、见行动、见成效。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就发挥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这与志愿服务的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志愿者将党的声音、国家大政方针和温暖关爱送到千家万户,在党的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依托镇、村(社区)党组织的广大党员,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以基层社会治理的民情收集、纠纷调解、文明劝导、工程维修、安全巡查、防灾减灾等为主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广大党员志愿者讲好真理故事、播撒红色种子、弘扬红色正能量,是行动快效果佳的重要志愿服务模式。

志愿服务项目有方向、有目标、有长效。只有构建起党建部门、社会力量多方支持的志愿服务多元参与平台,依托党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有力的凝聚力,孵化和培育一批正能量、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例如“党组织+志愿服务”“党建红管家”等品牌项目。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争取社会资源、完善运转体系、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来提升社会公信力、号召力,相关职能部门促推出台《志愿服务条例》或志愿服务领域立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主流思潮注入志愿服务中,既能保证志愿服务的专业性、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为新时代的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新舞台,又能实现政府主导推动与社会自主参与的协调发展,为志愿服务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