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10 15:57 作者: 浏览量:
A+A-

 

大党发〔2016〕13号

 

 

中共益阳市大通湖区委党群部

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区委部(办)委,区直各单位党组(工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组织开展“七一”庆祝活动,对于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庄重热烈、务实节俭、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庆祝建党95周年的有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1. 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6月15日—7月15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出宣传栏、张贴横幅标语、知识竞赛、书画摄影比赛等多种形式庆祝建党95周年。区电视台要从6月15日开始,开辟专栏,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挖掘、报道和宣传近年来我区涌现出来的一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

2. 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6月25日—7月5日)。各基层党组织可以采取召开党员座谈会,开展以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党的宗旨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精准扶贫村访贫问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歌咏活动等多种形式,庆祝“七一”党的生日,让党员在庆祝活动中受到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岗位建功、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承诺践诺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努力创先争优,积极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3. 开展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活动(7月20日前)。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要以党支部为单位,重点围绕贯彻“两学一做”要求等内容,结合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岗位职责及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确定一个主题,为本单位全体党员上一堂专题党课。党员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而且还要结合本人分管的工作领域或联系点,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为村、社区或对口联系单位党员讲党课。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需要,到基层一线讲党课。为丰富基层党课教育形式和内容,提高基层党课的质量,提倡党组织书记上“微型党课”(一般是指在较短时间内,由主讲人围绕一个主题,联系自身经历和身边发生的事,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体验,深入浅出地阐明一个鲜明、正确的观点,给人以教育和启迪)。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及其他讲党课的同志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党员队伍思想作风状况,亲自撰写党课讲稿,做好课前“功课”。要联系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

4. 发展一批党员并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6月30日前)。根据益组通〔2016〕22号文件要求,我区2016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指导数为60人,各基层党(工)委要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全面实行“群众推优”办法,新党员计划指导数要向生产一线倾斜,向村(社区)倾斜,向40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倾斜,并适当提高女性党员的比例。要严格遵循党员发展的“六项制度”(即积极分子选拔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联系人培养制度、考察制度、集中审批制度、跟踪管理制度),实行“三级考察”(即党支部考察、基层党(工)委考察、区委党群部考察),做到“五不批”(即没有经过培训的不批,政治审查不清的不批,入党手续不齐的不批,没有经过“群众推优”程序的不批,未经上级党组织派人谈话的不批),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各基层党委在审批新党员前,应将本单位拟发展对象报区委党群部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下发发展预备党员的批复。为增强新发展对象的党员意识,各基层党(工)委要结合实际,采取集体或以支部为单位单独组织的形式组织本单位的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活动。举行集体入党宣誓活动的基层党委应通知所属的入党积极分子、建党对象列席参加接受党性教育。各基层党委(党组)要把举行宣誓活动作为党员思想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党性、纪律观念和宗旨意识。

5. 认真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七一”前夕,各基层党(工)委要对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走访慰问。区委将从区管党费中下拨慰问金,各基层党(工)委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安排配套资金。要通过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想法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区委党群部负责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上半年生活补贴发放工作,同时将这些老党员全部纳入此次走访慰问对象,确保“七一”前夕发放到位。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走访慰问工作,积极开展党内关怀帮扶。要通过广泛开展党内走访慰问与帮扶,让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6. 召开全区庆祝表彰大会。区委将于6月底前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拟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5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这次表彰的对象应是近年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此次表彰大会的筹备工作由区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评选工作由区委党群部负责。

二、活动要求

1.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彰显党建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契机。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开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把系列活动与实现本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结合起来,切实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2. 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活动的载体和形式,讲究方法,注重方式,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使广大党员增强党性,坚定信念,真正发挥共产党员在本单位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3. 注重节俭,防止浪费。各单位在开展系列活动中,要坚持“隆重热烈、规模适度、讲求实效、注意节俭”的原则,做到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各单位不得借纪念活动名义制作贵重纪念品或组织外出旅游,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