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1-06-23 10:15 作者:章疏桐 浏览量:
A+A-

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省、市要求,坚持高位推动、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广泛宣传发动、严厉打击、综合治理,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一是夯实治安基础管理。对旅馆、网吧信息采集情况进行网络巡查,每月组织各派出所进行实地检查。加强内保单位的管理,督促单位落实各类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及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深入开展“护校安园”“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保护三电”“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工作”等专项工作。加强娱乐场所、机修企业的管理,共摸排KTV、茶楼、足浴中心、酒吧、机修企业43家并进行了建档。加强危爆物品的管理,对烟花爆竹储存、销售单位共开展各类检查3次,责令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起。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根据益阳市公安机关网技办案成效和“净网2021”专项行动考核要求,深入摸排线索,全面开展网上巡查,通过实地检查督促各重点信息系统完成等保备案工作。二是强化侦破打击。刑事立案破案率达59%,受理行政案件办结率达56.8%,坚决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办结公安部下发“断卡行动”线索13条,对辖区多名电信诈骗重点人员进行了排查,按要求对重点人员进行了信息采集、建立档案,排查完成率70%,根据市局反电诈中心安排的工作任务,对涉及民航、铁路的涉诈重点人员开展了排查工作。三是狠抓公共安全管理。充分发挥整治办、道安办平台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集中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实行清单式管理,有效整改省道307交通安全隐患,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亡人事故。严密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措施,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消除各种风险隐患,把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

2、网络舆情领域。2021年以来,大通湖区委网信先后制定了《区委网信委舆情应急处置协调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及运行机制》《进一步做好日常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关于网络涉黑涉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落实好舆情交办与办理结果报告等程序,推动网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分析研判。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应对措施办法,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针对突发舆情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回应网民诉求,树立良好形象。完善舆情监测平台。随着区融媒体中心成立,我区同步建立了舆情监测技防措施,实现手机“舆情通”每天24小时监测,监测手段升级,监测范围扩大。舆情处置及时,及时处置率达100%。畅通协同治理渠道。认真履行职责,强化与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信息畅联互通,以规范、管控和引导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沟通联络,调研摸排民生领域、生态领域、经济领域等各方面可能存在的舆情隐患。力促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网络空间风清气正,为全区广大居民和网民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3、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方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通过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组织执法人员,落实随机抽查要求,深入文化市场一线,重点查处娱乐、演出、网吧等文化市场欺行霸市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2021年上半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检查15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78家次。

4、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对大通湖区医疗美容行业开展专项检查,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规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对大通湖区生活美容机构进行检查,检查医美机构10家,对1家生活美容机构无中文标签标识、无法提供供货商资质、进货票据、产品相关合格证明的化妆品、医疗器械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下发《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1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开展药品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药店、诊所20余家,出动执法人次45人次,立案查处3起。

5、加强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管。区市监局开展2021年春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我区已开学的25所学校、幼儿园开展全面检查,依据《学校食品安全排查表》13项检查内容,逐项排查食品安全责任落实不严、设施设备不全、关键环节不到位等问题,同时督促学校食堂清理并销毁已开封的所有食品及原材料。检查学校周边食品店31户次、小餐饮门店19户次。次专项检查共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2人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立案查处7起,罚款金额2.7万元。3.开展农村法行动工作,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复查已取证农村食品经营单位107家,发现问题4起,补办食品经营许可证1份。

6、持续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根据《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各所在大通湖区开展的各项宣传,监管行动进行督查。各所均落实相关任务。当前,已发放宣传海报120份,宣传资料80份,宣传门店50家,摊贩27家。签署承诺书100份。整改招牌菜单10家,发现涉虚假宣传野生鱼案1起,已立案查处。

7、开展特种设备、计量器具专项整治。上半年度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2家,出动检查人员48人次,发现问题3起,已整改到位。上半年度检查加油站点汽柴油、环境监测机相关业10家出动检查人次25次,未发现问题。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27家次,出动检查人员81人次,查处一起涉案金额较大的销售不合格四轮电动车案。开展禁磷行动,检查洗涤用品销售与使用门店11家,检查各类洗涤用品产品45个,产品均有无磷标识。发现一起涉销售过期洗涤用品案,正在立案查处。

8、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上半年度共接到消费者投诉45起,成功调解虑100%;受理举报食品安全类和虚假广告类龚14起,投诉办结满意率99%。

9、资源环保领域。今年以来,根据上级下发的卫片执法疑似图斑,以镇为基本单元,认真线索摸排,开展清理排查,积极开展了再摸排核实工作,查处违法用地3块,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自然资源招拍挂、矿产和林业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均未出现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受理举报平台和热线投诉22件。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件,罚款75万余元,有力的打击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对相关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移送区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10、工程建设领域。截止2021年6月,整治恶意竞标串标、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恶意欠薪讨薪、垄断工程建筑材料等方面,摸排2016年9月至今建设施工项目102个,未发现恶意竞标串标等现象;同时大力规范建设施工程序,下发停工通知7份,停工建筑工地7个;推动小区物业规范化,盛世华都小区物业正有序推进,目前已召开业主大会研究讨论通过。

11、乡村治理领域。自开展十大行业整治以来,区农水局结合工作实际,与秸秆露天禁烧巡查、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等日常工作同时进行。召开了会议,通过全面进行问题隐患排查,加强拖拉机牌证源头管理,目前未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变型拖拉机行为。每月定期对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巡查。截止目前,未发现有涉黑违法行为。

12、金融放贷领域。区发财局在两节期间开展了两节期间的非法集资宣传,6月份正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宣传月”宣传活动。

13、教育卫生领域。区教卫局每月两次与交警、交通部门联合对全区校车进行安全督察,并对疑似黑校车进行排查。今年共计排查疑似黑校车30余台,未发现有涉黑校车。

14、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十大行业整治以来,区交通运输局开展非法营运涉黑专项排查,杜绝以黑恶势力垄断交通运输市场行为,截止目前,排查疑似非法营运车辆700余台,查处非法营运车辆8台,未发现有涉黑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大通湖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