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推进
湖南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业务培训推进会召开
大通湖区人民政府网 dth.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2-29 08:21 浏览次数:

11月20日,湖南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业务培训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全省54家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分管负责人和政务公开业务具体负责人近100人参加。

此次业务培训采取专题授课、现场考察、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关事项目录的梳理、编制、发布,以及专栏、专区建设进行培训,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研究、探讨和经验交流。

作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尖子生”,会上,长沙市、湘潭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作了专题授课,重点讲解了市一级如何统筹、谋划、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实际操作效率。在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过程中,长沙市采取分解领域任务、部分领域先试先行、专场业务培训会、试点驻点一对一指导等方式,统筹制定出全市梳理标准,明确公开事项梳理维度,形成全市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参考范本,实现全市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梳理一套标准,一把尺子。同时,统一建设“一专栏两后台”,形成了“1+9”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框架,形成具有长沙特色的“基层政务公开网上地图”。

当天,与会人员还到岳麓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梅溪湖街道政务大厅实地考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岳麓区、长沙县、宁乡市、韶山市、武陵区5个区市进行了经验交流。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11月底前,全省各基层政府要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编制发布工作,12月底前,各基层政府要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各市州对推进本辖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都作了统筹安排,逐个县市区进行指导督促,并抓紧推进逐个事项梳理、逐个目录公布、逐个领域落实。

“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借鉴、吸取经验,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副局长黄立要求,国家部委发布的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包含大量的政务服务事项,各县市区不仅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还应开设统一的在线办事入口,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解决好“我要看”和“我要办”无缝衔接、有机融合的问题,实现公开和服务“双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