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书记区长信箱
信件公示
  • 标题灵活就业社保
  • 来信时间2021-11-09 17:30:04
  • 来信人黄辉
  • 信件状态 已发布
  • 来信内容

    请问一下,大通湖区今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什么时候交?哪几种渠道交?有几个档?

            谢谢

受理回复
  • 答复单位大通湖区税务局
  • 答复时间2021-11-15 15:08:38
  • 答复内容

    黄辉: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您咨询的关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进行首次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答: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需凭身份证或居住证,到身份证或居住证发证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等记手续。自2021年7月1日起,可以通过“智慧人社”APP、“zhrshn”微信公众号进入“智慧人社”栏目线上办理首次参保登记。目前国家已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省内城乡户籍限制。

    2.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进行缴纳社保费?

    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于2021年1月1日起划转至税务征收。目前可通过三个渠道进行缴费,一是“湘税社保”APP、微信小程序;二是通过长沙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营业厅、网银、自助终端缴费,7月1日后可以通过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信用社)的相关渠道办理缴费;三是通过主管税务机关的办税服务厅实现缴费。缴费人可结合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按月、季、年缴费。

    3.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

    答: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在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均工资(2020年暂定为5438元)的60%-300%(即3263元-16314元)之间自主选择,缴费比例为20%,由个人全额缴纳。如果选择最低档3263元来缴费,全年则需缴费3263*20%*12=7831.2元。

    4.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

    答:2021年益阳市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是省公布缴费基准值(5054元)的60%,缴费比例是5%,由个人全额缴纳。需注意的是缴费人身份属性不同,缴费金额不同。

    5.缴费期限

    在2021年底前,均可缴纳2021年度灵活就业参保费用。

    如有任何疑问可致电咨询0737-5663287或0737-5812366。

  • 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