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对区政协委员会第3届1次会议第13号
发布时间:2022-09-20 10:22 信息来源:区人大政协联工委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我区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把志愿服务工作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积极培育志愿服务品牌,优化载体,拓展手段,强化合力,在扶危济困、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群众文化、科学普及、环境保护、邻里互助、健康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主要情况反馈如下。

一、我区志愿者及志愿队伍情况。

(一)志愿者及志愿队伍。我区在湖南志愿服务网共注册志愿者加会员数共11752人,志愿者团队47支。由各团队管理员在湖南志愿服务网设置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扫码报名,团队管理员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长进行时长公示。

(二)成立志愿者协会。目前已经成立大通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地址设在银河社区,由“家长委员会家校护卫队”“微马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书香志愿者服务队”4支社会志愿服务队常驻志愿者协会。银河社区设有志愿服务站,方便志愿者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爱心超市设有多种礼品,可为志愿者提供积分换礼品服务。

(三)志愿者保障。下发了《关于做好“湖南志愿服务”官网使用以及购买志愿者公益保险工作的通知》,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有效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二、志愿者队伍培训情况。

每年有计划地组织2次集中培训和不定期主题培训。其中8支专业队伍即理论政策宣讲(由区委宣传统战部牵头组建)、文化文艺服务(由区委宣传统战部牵头组建)、助学支教(由区教育卫生健康局牵头组建)、医疗健身(由区教育卫生健康局牵头组建)、科学普及(由区科技工信局牵头组建)、法律服务(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组建)、卫生环保(由区环保局牵头组建)、扶贫帮困(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牵头组建)八类常备队伍在开展活动前自行组织专业培训。

三、开展志愿者活动。

目前我区共有志愿队伍47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志愿活动5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22万余小时。广泛开展“理论宣讲”“防溺水”“文明劝导”“禁毒宣传”“关爱未成年人”“助学救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科学普及”“人居环境”“平安益起来”等志愿服务。

四、下阶段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功能设施齐全,内设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将对全区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提质增效,构筑统合融合、立体高效服务阵地。

二是丰富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三是探索激励举措。通过多种形式,树立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对表彰对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示墙进行展示,形成志愿者服务光荣的社会荣誉感,进一步激发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