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大通湖区“公益讲师团”招募公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17:40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大通湖区总工会、共青团大通湖区委员会、大通湖区妇女联合会、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决定面向社会招募一批“公益讲师团”成员,建立区级“公益讲师团”人才库,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遴选确定讲师团成员。

一、人数规模和招募范围

拟计划招募30人。重点从党政机关干部、基层团(队)干部、教师、媒体工作者、医护工作者、军人、企业和社会组织骨干、先进典型等领域中遴选公益讲师。

二、招募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理论素养较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核心要义,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国情和形势政策。

3.日常表现优秀。在日常工作中要遵纪守法,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表现突出,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有较好的榜样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要为人正直,生活朴素,作风严谨踏实,有良好的个人形象。

4.宣讲能力突出。具有丰富的宣讲经验或优秀的宣讲能力,在演讲表达、互动交流、临场应变等方面表现优异,有感染力,善于将宣讲内容转化为党员群众、青少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和小道理、小故事,推动党的理论和红色文化在人民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

5.形象气质俱佳。形象气质佳者优先考虑,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55周岁。

三、宣讲内容

1.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着力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广大党员群众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讲好党的经验成就。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3.讲好国情形势政策。着力讲好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情国情世情最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讲好党和国家大政方针。

4.讲好法治教育课。讲好《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反家暴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各类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和青少年群体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5.讲好典型榜样故事。着力讲好各领域尤其是大通湖区典型在创新创业、创造创优、扶贫济困、爱国奉献、自强励志、志愿公益等方面的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讲好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英雄模范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群众、青少年群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宣讲机制

1.集中宣讲。组织讲师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开展分众化、互动化有针对性宣讲。组织讲师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着力打通党员群众、青少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

2.宣传推广。依托电视台、报纸、主流网站及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对讲师的宣讲课程、工作情况、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着力培养一批“明星讲师”“明星课堂”“明星团队”,录制精品课程,在全区宣传推广。

3.激励考核。每年度从宣讲场次、宣讲效果、研究成果等方面对青年讲师进行考核评优,并在荣誉奖励、评奖评优、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表现突出的讲师向所在单位反馈工作成效。

五、招募流程

1.个人报名、组织推荐采用各单位推荐报名和个人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报名表信息,在2月27日前填写好并发送至指定邮箱。联系人:朱书记,邮箱:997838293@qq.com,联系电话:18973705770。

2.审核遴选。3月初,大通湖区总工会、共青团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妇联、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确定面试候选人名单;3月中旬,候选人自选主题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试讲,可结合PPT展示;4月初确定“大通湖区公益讲师团”人选。

3.培训学习。大通湖区总工会、共青团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妇联、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将组织讲师团成员进行培训。培训形式包括理论授课、交流研讨、模拟训练、备课试讲等。

六、奖励机制

大通湖区总工会、共青团大通湖区委、大通湖区妇联、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将为讲师团成员颁发“大通湖区公益讲师”聘书,纳入大通湖区宣讲人才库。每年将按比例从大通湖区公益讲师团的讲师中评选区级优秀讲师,并在各类评优评先活动进行优先推荐。

 

 大通湖区总工会            共青团大通湖区委员会       大通湖区妇女联合会        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9日


附件:大通湖区“公益讲师团”报名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