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大通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30 10:46 作者: 浏览量:
A+A-

 

 

 

 

 

大建发20215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大通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工作,经报区管委会同意,现将《大通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摸底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315

大通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工作方案

 

为掌握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现状情况,夯实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基础,完善既有住宅基本使用功能,提高群众居住品质,根据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专题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工作,准确掌握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基本情况,为全力推进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筑牢基础。20216月底前全面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工作。

二、排查范围

全面摸清我区中心城区、集镇居民区等范围内国有土地上非单一产权的既有多层(四层及以上)住宅小区、楼栋和楼栋单元加装电梯情况。

三、工作原则

(一)政府牵头、部门配合。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具体实施的牵头工作,镇人民政府、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为组成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统一标准、分步推进。统一排查摸底技术导则,统一排查摸底方法,统一时间安排,分步推进,按省厅、市局工作部署确保全省“一盘棋

(三)委托实施、高效完成。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技术支持单位对排查的房屋进行加装电梯客观条件排查,提高服务效能,按时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任务。

四、工作内容

(一)住宅基本信息排查。按照基本信息排查表(附表12),以社区为单位,排查出既有多层住宅小区、楼栋和楼栋单元数量,再逐级汇总上报,形成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基本信息数据库。对无名小区和未编栋号和单元号的住宅,重新备注详细地址、楼栋号和单元号,备注住户姓名等。

(二)加装电梯业主意愿摸底。以社区为单位,按照加装电梯居民意愿调查表(附表3),做好加装电梯业主意愿摸底工作,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做好项目储备。

(三)底数情况信息化管理。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统一开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信息管理系统”,省、市、区、社区共同使用,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动态地图,对加装电梯的客观条件、加装电梯进度、运行维护情况实行信息化管理,实现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底数情况“一张图”动态管理。

(四)确定技术支持单位。依照相关规定,全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技术工作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承担。

(五)组织排查动员培训。我区组织参加全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动员会,按照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动员培训会要求,做好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工作。

(六)加装电梯客观条件排查。技术支持单位对加梯后房屋是否超出规划红线、防火间距是否满足规范要求、是否占用消防车道或其他附属道路、室外是否存在影响电梯加装的管线设备、是否存在影响电梯加装的建筑等、加装电梯后是否严重遮挡居民外窗影响日照、房屋主要承重构件是否存在严重变形和损伤、加装电梯是否需截断房屋原有楼层主要结构构件等客观条件进行排查,形成前期调查与可行性评估咨询报告。

五、工作步骤安排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13月上旬至3月中旬)对全区排查摸底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参加技术培训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目标要求落实各项准备工作。

(二)第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213月下旬至4月)由区管委会统一领导,各镇统筹协调,社区具体负责,完成我区既有住宅基本信息和居民意愿(附表1、附表2、附表3)排查摸底,形成全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基本信息数据库。4月下旬,第三方技术单位完成加装电梯客观条件排查,形成前期调查与可行性评估咨询报告。

(三)第三阶段:分析整理阶段(20215月至6月)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各镇和技术支持单位汇总分析本地前期调查与可行性排查摸底情况,按照“一单元一档案”,对每个楼栋单元给出“适合加装、较难加装和不适合加装”的初步评估结论,纳入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信息系统。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开展排查摸底是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社区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二)各级通力协作,强化资金保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全区排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负责保障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各项资金需求。

(三)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任务完成。各镇要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工作计划,建立工作机制,确定牵头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压实社区具体组织责任,细化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

(四)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排查摸底到位。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政府、社会、居民共同参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的先进经验,深入挖掘典型做法,规范、科学、高效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排查摸底工作。

附件l: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基本信息排查摸底表1

附件2: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基本信息排查摸底表2

附表3:加装电梯居民意愿调查表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3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