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加强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8 信息来源:创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大建发〔202128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加强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南湾湖办事处:

现将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31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加强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湘建执涵〔2021147号和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益建发〔202141号文件指示精神的要求,结合实际,切实加强我区中心城区窨井盖的管理和维护,有效的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以人为本、统筹推进、依法治理、创新引领的原则,加强协调配合,规范建设管理,扎实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管理,扎实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工作专项小组,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黄红兵副局长为组长,城管大队大队长张天乐、支部书记杨和平为副组长,城管执法组、基础设施组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施和落实。办公室城管大队支部书记杨和平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隐患排查范围

中心城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及体育场地等公共区域内设置的窨井盖,以及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商场、车站等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

四、工作目标和要求

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窨井盖的普查建档工作,通过边查边改,初步解决缺失,破损,变形等问题,完成低洼,易涝等地区窨井盖的防坠装置加装。到2023年底前,窨井盖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窨井盖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显著提升,窨井盖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五、主要任务

(一)全面开展井盖普查建档。明确城市窨井盖综合管理部门应在区委区管委统一领导下开展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窨井盖管理档案,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同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为窨井盖设置统一标识。

(二)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治理。要求全面排查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清单、制定措施、明确时限。彻底整改对存在破损、下沉、凸出、松动等情形的窨井盖,要尽快完成维修加固;对窨井盖缺失的,要第一时间设置警示警告标志,并及时按相关标准补装、修缮、维护。同时做好日常全巡查工作,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三)严格规范建设施工管理。要求新建窨井设施在建成移交时,权属单位应为窨井盖设置统一标识。扩建、改建城市道路需要拆除、移动窨井盖的,道路工程建设单位应及时向城市管理部门和权属单位报告,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四)加强巡查维护和应急处置。要求落实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交安、电力、通信等窨井盖权属单位日常维护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限时进行处理。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和响应处置机制。探索建立窨井盖责任保险制度。

(五)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信息集成。提出加强窨井盖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将窨井盖管理统一纳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窨井盖安全状况的实时监管。同时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基于传感器和物联网的管理创新。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区委区管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完善项目资金、政策制度等保障,统筹推进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大对窨井盖日常巡查、定期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

(二)完善标准体系。建立涵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窨井盖标准体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完善窨井盖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窨井盖地方标准,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逐步实现各类窨井盖产品规格和材质的统一,完善窨井盖安装、养护、维修、管理要求,提升维护效率,保障窨井盖安全。

(三)强化协同联动。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发现涉嫌盗窃、破坏窨井盖等违法犯罪线索的,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及时核实情况,对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案件依法进行移送。公安机关要依法严惩涉窨井盖违法犯罪行为,查处过程中如发现存在影响窨井盖安全的情形,要及时反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

(四)做好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加大对窨井盖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工作亮点和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保护窨井盖的责任意识,发动社会公众进行监督,鼓励群众举报故意损毁、偷盗窨井盖等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做到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生活、生产提供良好的安全条件和保障。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231

 

 

 

 

 

 

 

 

 

 

 

 

 

 

 

 

 

 

 

 

 

 

 

 益阳市大通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112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