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办发〔2022〕12号   河坝镇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河坝镇密切联系群众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 09:45 信息来源:河坝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12

 

河坝镇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河坝镇密切联系群众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镇属各单位:

2022年河坝镇密切联系群众月活动方案》已经镇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河坝镇党政办公室

                               202256



2022年河坝镇密切联系群众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帮助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主要领导意见建议,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区委五个到户工作的要求,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帮助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赢得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支持。

二、目标任务

55开始,分阶段实施五个行动,建好各村土地丘块图,强化群众安全意识,规范村(居)民行为举止,改善农村(社区)人居环境,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最终实现全镇机关干部去官化,村社区干部去机关化,村组网格员去职能化的目标。

三、责任分工

(一)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行动(详见附件1)

1. 活动时间:202255—2022630日。

2. 牵头领导:张宇

    责任部门:经济发展办公室

3. 参加人员: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二)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共建更高标准平安河坝(详见附2)

1. 活动时间20225520221230

2. 牵头领导:张宇

    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3. 参与人员全体镇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

(三)守好村规民约底线,争做良好公民(详见附件3)

1. 活动时间:2022712022831日。

2. 牵头领导:袁天佑。

   责任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3. 参加人员: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四)土地丈量专项行动(详见附件4)

1. 动时间202291日—20221031日。

2. 牵头领导:张宇。

      责任部门:财政所。

3. 参与人员全体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

(五)真心实意访民情,党群连心促和谐(详见附件5)

1. 活动时间2022111—2023120日。

2. 牵头领导:李兴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3. 参与人员全体镇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

四、强化保障

(一)提高认识。此活动要与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起来,与镇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全体党员干部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出发点,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牵头领导、各村(社区)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实效。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履行职责,熟练掌握群众重点关注问题的相关政策,带着工作思路深入村(社区),详细记录民生需求,力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做到聊民意、体民情、解民困。

(三)督促考核。全体党员干部要扎实开展走访入户,在工作记实本中详细记录好民情走访,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的要求,把“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各行动由牵头单位与党政办、纪委联合按照各行动的具体考核细则出具书面通报,以此纳入绩效考核评价指标。  

 

附件:1.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行动

2. 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共建更高标准平安河坝

3. 守好村规民约底线,争做良好公民

4. 土地丈量专项行动

5. 真心实意访民情,党群连心促和谐

附件1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行动

 

、活动时间

2022552022630

二、牵头领导:张宇

        牵头部门:经济发展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四、工作内容

1. 清理“四口”:村口、巷口、路口、农户、居民门口,保持整齐、清洁、卫生,提升舒适度;

2. 治理“四堆”:土堆、粪堆、柴堆、垃圾堆,坚持抓实、抓细、抓到位,提升干净度;

3. 处理“四乱”: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丢乱倒、乱堆乱放,彻底杜绝“四乱”行为,提升满意度;

4. 疏理“四道”:省道、乡道、村道、河道(渠、塘),确保“四道”无建筑垃圾、无白色垃圾、无漂浮物,让“四道”整洁、清洁成为常态,提升亮色度;

5. 整理“四园”:家园、菜园、花园、舍园,保持庭院美化、菜园规整、舍园栅栏、花园植花,提升美化度。

五、工作要求

1. “四口”:干干净净,清清澈澈;

2. “四堆”:治理有效,门前“三包”到位;

3. “四乱”:整治到户,耳目一新;

4. “四道”:亮肩亮色,漂漂亮亮;

5. “四园”:初显成效,有序舒适。

六、考核指标

(一)机关干部。

1. 每人包干10户以上农户。

2. 填写走访记录。

(二)村(社区)“两委”成员。

(社区)“两委”成员实行密切联系群众包干责任制。各村(社区)以网格或小组的形式,划分责任区块,明确责任人、责任范围,建立区域块图。村(社区)“两委”成员需与责任区块内的所有农户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督促和改进,并形成长效机制。

七、成果运用

本次活动成效纳入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季评考核,排名第前三的单位,三季度考核分数依次加532分,排名后两名的单位,依次扣32分。

 

 

 

 

 

附件2

 

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共建更高标准平安河坝

 

、活动时间

20225520221230

二、牵头领导:张宇

        牵头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三、参与人员

全体镇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

、工作目标

全面摸排掌握我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的基本情况,依法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扎牢安全生产的“篱笆”,建设更高标准“平安河坝”作出贡献。

、工作内容

以村(社区)为单位,通过走村入户开展安全宣传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网格,集中重点排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隐患

(一)消防安全方面。对电气不规设置、室内随意放置可燃堆垛,火源使用不当等潜在的火灾隐患进行彻底排摸,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居住房屋的排查工作,同时强化一理(整理电线)、二清(清柴草、清理灶膛)、三隔(煤气灶台分隔、电器用具分隔、蜡烛蚊香使用分隔)、四增(消防安全宣传、增灭火器、消防水源、志愿消防组)宣传,及时填写排查记录表。要将三人以上连片居住的老人和弱势群体居住房屋作为排查重点,全面掌握消防安全状况。

(二)交通安全方面。切实提高广大农村群众自我防护和交通安全意识,强化宣传农用车载人、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电动车无牌照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与后果,提倡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制S307行行,将超速超载等其他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纳入道德档案管理,约束群众平安出行。

(三)生产安全方面。强化农机操作安全、水产作业操作安全加工生产作业安全等注意事项的宣传,同时提倡职工或群众主动参与企业生产安全监管,增强加油站、加气站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在加油站接听或拨打电话,运输油、气、危化品时要确保运输车的紧急切断阀处于安全状态。

(四)食品安全方面。农村开办宴席要保证健康证和菜品留样,提倡选择食用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店和食品,烹调食物要烧熟煮透,避免食用毒蘑菇、生熟食品交叉感染以及昆虫接触食物,食用蔬菜坚持“一洗、二浸、三烫、四冲”切生食、熟食的案板分开的方法去除农药残留,就餐时注意荤素营养合理搭配。

(五)校园安全方面。重点关注学生防溺水安全,加大防溺水的宣传,设置好防溺水警示牌金额施救设备,呼吁学生不到鱼池、虾塘闭置塘坝等水域玩耍同时关注学生上下学安全以及校园霸凌,家长接送学生要做到不超载、戴头盔,发挥校门口交通劝导员作用,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呼吁学生遇到困难要及时寻求帮助。

、考核指标

(一)机关干部。

1. 每人至少走访达20户。

2. 填写走访记录。

3. 以部门为单位上报至少2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或其他可能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事项。

(二)村(社区)“两委”成员。

(社区)“两委”成员实行密切联系群众包干责任制。各村(社区)以网格或小组的形式,划分责任区块,明确责任人、责任范围,建立区域块图。村(社区)“两委”成员需与责任区块内的所有农户进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宣传、排查和整改。

 

 

 

 

 

 

 

 

 

 

 

附件3

 

守好村规民约底线,争做良好公民

 

、活动时间

2022712022831

二、牵头领导:袁天佑

           牵头部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四、工作内容

(一)全面清理检查现行村规民约。机关联点领导、干部对现有的村规民约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重点检查村规民约的制定程序和内容是否合法、是否符合本村实际、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损害村民合法权益的条款必须予以废除;对于未按规定程序制定的,应于村民委员会按照规定的程序重新组织制定:上户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对不符合群众利益和意愿、不利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条款,应予以修订:对群众维护的、需要的、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应召开村民会议增加和完善。

(二)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的制定要以村民自治法律法规为依据,制定过程符合法定程序,条文内容符合法律规范,公布实施符合法治精神,保证村规民约制定实施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五、时间节点

(一)2022年7月1日—2022年7月31日在各村原有的村规民约的基础上,经联点单位领导、干部的指导,征求辖区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完成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改稿,并在村(居)民委员会讨论通过。

(二)2022年8月1日2022年8月15日经法律顾问、镇司法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意见,村完成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改,并经村(居)民代表大会通过。

(三)2022年8月16日2022年8月31日村(社区)将成稿宣传到户,原村规民约停止执行。

六、考核指标

(一)机关干部。

1. 联点领导、干部走访10户以上的群众代表或党员。

2. 走访记录。

3. 联点单位需提供2条及以上的建议。

(二)村(社区)“两委”成员。

要结合本村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村(社区)以网格或小组的形式,上户征求广大群众意见不符合群众利益和意愿、不利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条款,应予以修订群众维护的、需要的、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应召开村民会议增加和完善

七、成果运用

本次活动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对于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改开展不实,增加内容存在不可操作性的单位,年底予3的处罚。

 

 

 

 

 

 

 

 

 

 

 

 

 

 

 

 

 

 

 

 

 

 

 

 

 

 

 

 

 

 

 

 

 

附件4

 

土地丈量专项行动

 

、活动时间

20229120221031

二、牵头领导:张宇

            责任部门:财政所

、参与人员

全体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

四、工作目标

通过确权信息核查,进一步完善确权成果,建立健全土地确权数据库,完善确权档案。工作中要对承包面积达15亩以上的农户进行重点核查,实事求是,确保面积真实性

五、活动内容

(一)核查范围:全镇十个村(沙堡洲村除外)的所有耕地面积。(水田、旱土、鱼池、林地、沟港渠、荒边隙地面积)

(二)信息核查,画出土地面积丘块图。

1. 所有享受责任田、经营田的人员造册到户到人核实信息,特别是那些已经买卖了房屋的农户,对买进卖出的农户按国有农用地清理政策分配或清退责任田和经营田,对退休人员、婚嫁人员逐户核实到人,清理到户。

2. 积核查。以各村现有的面积计费表,面积丘块图为参

考,逐户、逐丘、逐块进行全面丈量,重新绘制面积丘块图,对耕种面积超出应分面积的农户,在丘块图中应标明是村集体面积,对确权没有确地的丘块应把该地块农户的面积明细标注在图上,但不标注具体丘块,对此次丈量面积与原计费表面积或原丘块图面积有出入的,以本次丈量面积为准。

六、考核指标

(一)机关干部。

1. 每人至少走访达20

2. 填写走访记录。

(二)村“两委”成员。

“两委”成员实行密切联系群众包干责任制。各村以网格或小组的形式,划分责任区块,明确责任人、责任范围,建立区域块图。村“两委”成员需与责任区块内的所有农户依次进行土地确权。

 

 

 

 

 

 

 

附件5

 

真心实意访民情,党群连心促和谐

 

一、活动时间

20221112023120

二、牵头领导:李兴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人员

全体镇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

、活动内容

1. 访基层群众,帮释疑惑转观念。收集群众的思想状况及所关心的执点、难点问题,掌握对有关政策、措施的反映和反响,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包含民意调查),引导其正确认识当前形势,转变观念,支持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

2. 访信访户,帮明事理促稳定。与信访户进行面对面交流恳谈,深入了解诉求的真实原因和想法,了解信访事情的原委后对症下药,对可以解决的问题,现场进行调处;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给予合理解释,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引导信访户依法依理解决问题,做好稳控。

3. 访困难群众,关注收集群众用水用电、老旧小区居民生产生活、困难群众就医就学等民生事项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汇总形成问题需求清单,解决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

4. 访农民工,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系统上门了解,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援助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反映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5. 访脱贫户,帮贫解困赢民心。走访五保、低保、伤残人士和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对其在生产生活上面临的实际困难进行调查摸底并切合实际帮助解决。

走访与集中慰问相结合:采取分线与分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慰问。其中,分散供养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享受农村低保人员困难家庭、享受城镇低保人员困难家庭、企业下岗干部困难家庭、禁捕退捕上岸渔民和其他慰问对象中困难家庭实行打卡发放慰问,其他慰问对象均实行现金慰问。所有慰问对象原则上要实现走访全覆盖。

五、参与形式

1. 关干部到联点单位与村社区干部结对共同走访到每个类型,每名机关干部需走访20户,(社区)“两委”成员实行密切联系群众包干责任制。以网格或小组的形式,划分责任区块明确责任人、成为所在责任区块群众的“贴心人”好朋友实现全覆盖。

2. 访留照片记录和走访记录。

六、考核标准

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以党政办和纪委共同抽查走访记录和走访照片的为依据。以20户为标准,少5户将进行密切联系群众活动书面通报,少10以上的联合纪委采取约谈,并与绩效考核挂钩。

 

 

 

 

 

 

 

 

 

 

 

 

 

 

 

 

 

 

 

 

 

 

 

 

 

 

 

 

 

 

 

 

 

 

 

 

 

 

 

河坝镇党政办公室                20225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