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通湖区防汛预案

发布时间:2022-05-19 08:12 作者: 浏览量:
A+A-

 

 

2022年大通湖区防汛预案

 

工作目标

我区防汛抗灾必须全面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防汛工作方针,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遵循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千方百计为我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提供防洪安全保证。今年防汛抗旱总的目标是:做到“五个确保”即: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不溃一堤一垸,保证中心城区和交通干线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时,中心城区、集镇、重点堤防和主要交通干线安全;确保暴雨突发生时,不发生大面积的洪涝灾害,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不受大的影响;确保遇严重干旱时,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工农业生产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防汛特征水位与防洪调度

防汛特征水位使用全国统一(吴淞水位)的警戒水位、保证水位体系,即警戒水位、保证水位。

(一)警戒水位

警戒水位是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以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是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到达该水位时堤身已大部挡水,随时可能出现险情甚至重大险情,需要密切注意水情、工情、险情发展变化,昼夜巡查,同时做好抢险人力、物力的准备。

(二)保证水位

保证水位是根据防洪标准设计的堤防设计洪水位,是根据堤防规划设计和河流曾经出现的最高水位为依据,同时考虑上下游关系、干支流关系以及保护区的重要性制定并经上级主管机关批准的水位。当水位达到或接近保证水位时,说明堤防工程已处于安全防御的“极限”时期,防汛进入紧急状态,堤防随时可能出现重大险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采取各种必要措施,实现堤防等工程的安全,对于可能出现超过保证水位的工程抢护和人员安全做好积极准备,必要时可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当某个控制点达到上述水位时,依照《益阳市洞庭湖区防汛管理规程》,按要求及时组织巡堤查险、抢险。

大通湖区特征水位点:

水位点

警戒水位(米)

保证水位(米)

东洞庭湖五门闸点

33.20

35.00

胡子口隔堤点

33.20

35.00

大通湖千山红点

28.80

29.50

预警级别

预警级别分为一般(Ⅳ)、严重(Ⅲ)、紧急(Ⅱ)、特急(Ⅰ),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预警级别的确定和发布

防汛预警级别,由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确定。其确定的原则为:按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确定的两级防汛水位:即警戒水位、保证水位为依据,具体确定级别为:

①Ⅳ级预警:每年的汛期(41日至930日);

②Ⅲ级预警:水位达到警戒水位以上,保证水位以下;

③Ⅱ级预警:水位达到或超过保证水位

④Ⅰ级预警:水位将超过堤顶高程,或出现重大险情,或接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实行破堤蓄洪。

Ⅳ级预警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Ⅲ、Ⅱ、Ⅰ级预警根据管理权限由上级防指发布或者经上级防指授权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

(二)预警预防行动

1. 进入汛期(41日—930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蓝色预警警报(Ⅳ级预警警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区应急局)、区中心城区防办、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镇防汛抗旱指挥所24小时值班;日常会商由副指挥长区防办第一主任负责。

2. 当水位即将达到并预计将超过警戒水位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必须在1小时内核实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授权发布黄色预警警报(Ⅲ级预警警报);日常会商由副指挥长区防办第一主任负责。

3. 当水位即将达到并预计将超过保证水位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必须在半小时内核实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按授权发布橙色预警警报(Ⅱ级预警警报);日常会商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或指挥长负责。

4. 当水位将超过堤顶高程、堤防出现特大险情或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破堤蓄洪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依相关程序、按照上级防指命令发布红色预警警报(Ⅰ级预警警报),全区所有工作以防汛为中心。

(三)预警支持系统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利用水利、水文、气象的通信监测网络系统,强化洪灾安全预警监测,预测和预警信息网络系统,实现省、市、区信息共享。主要是监测与我区洪灾有影响的重要因素,包括长江水位、洞庭湖及湘水、资水、沅水、澧水水位变化情况;洞庭湖出口城陵矶站的水位变化和流量变化情况;上游地区天气预报尤其是降雨情况等,从中发现洪水的走向和趋势,及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区委区管委会报告雨、水、工情信息并及时上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镇级防汛抗旱组织机构

各镇设立外湖和内湖防汛抗旱指挥所,下设若干大队,大队长、教导员由镇班子成员担任,每个大队设立若干中队,一个守闸队。

1河坝镇: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3300+胡子口隔堤5020米,设立两个大队、6个中队,其中: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3个中队,胡子口隔堤3个中队。

2. 北洲子镇: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2200+胡子口隔堤7130米,设立两个大队、6个中队,其中: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2个中队,胡子口隔堤4个中队。

3金盆镇: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2650米,设立一个大队、2个中队。

4. 千山红镇: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2200米,设立一个大队、2个中队。

5. 垸内大通湖内湖渍堤、通湖渍堤及内港渍堤设立若干大队,每20003000米设立一个巡逻中队。

应急响应

(一)进入汛期(即41日至930日)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蓝色预警警报(Ⅳ级预警警报)具体布置如下:

1.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区应急局)、区中心城区防办、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实行24小时值班。日常会商由副指挥长区防办第一主任负责。

2. 做好防汛抗灾的一切准备工作: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抢险预案、防汛队伍、防汛物资、查险处险、岗位责任等。

(二)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时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Ⅲ级洪灾应急响应预案,具体布置如下:

1. 当大通湖(内湖)进入警戒水位时,一名副政委和一名副指挥长区防办第一主任到岗到位,日常工作由副指挥长区防办第一主任负责,重要会商和调度由政委或指挥长负责;区联点领导联系各镇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办公地点设区应急局。

2. 当东洞庭湖进入警戒水位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前移至区东洞庭湖防汛指挥大楼,一并指挥防汛抗灾;日常工作由副指挥长区防办第一主任负责,重要会商和调度由政委或指挥长负责。区联点领导联系各镇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1警戒水位

1.1 组织到位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政委孙功伟和副指挥长区防办第一主任刘文到岗到位,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到岗到位,各镇教导员和大队长到岗到位。日常工作由副指挥长区防办第一主任负责,重要会商和调度由政委或指挥长负责。

1.2 人员到位

凡进入警戒水位的堤段,巡逻队每公里不少于9人,守闸队、守险队员每处不少于3人,区防指从各镇抽调组织不少于100名(河坝镇30人,北洲子镇20人,金盆镇20人,千山红镇30人)抢险队员,各镇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集中待命,重点险段防守队员根据险段情况适当增派。

1.2.1 全区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防汛人员共计180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28人,河坝镇53人,北洲子镇34人,金盆镇34人,千山红镇31人。区防指机动抢险队集中待命100人(河坝镇30人,北洲子镇20人,金盆镇20人,千山红镇30人)。

胡子口隔堤:河坝镇56人,北洲子镇75人。

 Ⅲ级应急响应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防汛人员安排

单位

小计

办公室

技术员

中队

涵闸(处/人)

大通湖区合计

180

48

9

108

5/15

区指挥部

28(其中

督查6人)

24

4

 

 

河坝镇

53

6

2

36

3/9

北洲子镇

34

6

1

24

1/3

金盆镇

34

6

1

24

1/3

千山红镇

31

6

1

24

 

Ⅲ级应急响应胡子口上劳动力安排

单位

小计

办公室

技术员

中队

涵闸(处/人)

大通湖区合计

131

8

2

109

4/12

河坝镇

56

4

1

45

2/6

北洲子镇

75

4

1

64

2/6

1.2.2 巡逻队员按要求上堤搞好安营扎寨,并严格按照《防汛巡查队员责任制》要求搞好巡堤查险。在规定的巡逻堤段,巡逻员不少于3人一班(每班带班干部或党员不少于1人),按6-8小时一班开展巡堤查险,24小时堤上巡逻不能离人。

1.2.3 各镇防汛指挥所每个中队都必须设置一个防守帐篷。

1.3 工程到位

1.3.1 各镇组织人员在进入警戒水位时对大堤堤身内外50-100米禁脚进行一次全面清基扫障,在穿堤建筑物及险工险段设置防守棚。

1.3.2 对沿堤穿堤建筑物进行排查,守闸队员24小时看护,做到有情况、有异动、有险必报。

1.4 物资器材到位

1.4.1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按计划配备“三石”“三袋”等防汛物资,及时抢运到位。

1.4.2 充分利用民间储备力量,采取代储等多种方式储备“三石”“三袋”及船舶、挖机、铲车、翻斗车等机械。区、镇两级防指对代储点及联系人进行核实确定,确保物资、机械随叫随到。

2)超警戒水位1

2.1 组织到位

超警戒水位1米时,各镇抢险队员上堤,做好抢险准备。根据水文、气象预测,水位还将继续上涨,增加巡堤查险次数,进一步做好抢险人力、物力的准备。启动沿堤100米范围内居民查险报险工作。

2.2 工程到位

2.2.1 抢险队开展堤脚100米范围内地毯式排查,每天二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查建筑物,查隐蔽处,查房前屋后等,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和上报。

2.2.2 各指挥所组织抢险队员做好以下工作:①各指挥所做好抢险土场启用准备。②根据堤身情况,按照间隔1020米、沟深0.50.8米、沟宽0.30.8米及时开好导渗沟。

2.2.3 超警戒水位1米时,根据雨水情,所有外排泵站听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

2.2.4 区防汛机动抢险队24小时待命 

2.3 物资器材到位

2.3.1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用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用于大堤抢险。

2.3.2 省、市储备在辖区内的防汛物质,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请示准备动用。

2.3.3 各指挥所准备的民间储备器材用于抢险。

(三)达到或超过保证水位时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Ⅱ级洪灾应急响应预案,具体布置如下:

1. 组织落实

区指挥部政委或指挥长上堤;镇指挥所政委和指挥长上堤,日常会商由政委或指挥长负责;区级联点领导到各自联系点上堤驻守。

区防指组织100人常备抢险队,由各镇1名班子成员带队,带好雨具、信号灯、日常用品集中驻扎听候命令,并备好交通工具。

卫生防疫部门到一线做好防病治病工作。区直及驻区各责任单位各负其责,人员到岗到位,开展工作。

2. 人员到位

2.1 一线防洪大堤:各中队巡逻队员每公里不少于15人,守闸队员每处不少于5人。抢险队100人集中待命;重点险工险段视情况加派劳动力防守;组织50人以上抢险队员排成横排,沿堤脚200米(沙基堤段、两水夹堤堤段还应适当扩大)范围进行拉网式检查。

全区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防守人员共计252人:区防汛抗旱指挥部36人,河坝镇73人(含区直及驻区单位9人),北洲子镇48人(含区直及驻区单位8人),金盆镇52人(含区直及驻区单位8人),千山红镇43人(含区直及驻区单位8人)。

另集中待命:机动抢险队100人、区武装部民兵应急排40人,机械抢险救援大队30人,区直及驻区单位抽调49人充实各镇力量,接受镇指挥所领导,带班巡逻及守闸。要求抽调人员固定,且为国家公职人员。

Ⅱ级应急响应东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防汛人员安排

单位

小计

办公室

技术员

中队

涵闸(处/人)

大通湖区合计

252

56

9

162

5/25

区指挥部

36

32

4

 

 

河坝镇

73

6

2

50

3/15

北洲子镇

48

6

1

36

1/5

金盆镇

52

6

1

40

1/5

千山红镇

43

6

1

36

 

胡子口隔堤:河坝镇90人,(含区直及驻区单位6人);北洲子镇122人,(含区直及驻区单位10人)。

Ⅱ级应急响应胡子口隔堤防汛人员计划

 

单位

小计

办公室

技术员

中队

涵闸(处/人)

大通湖区合计

212

8

2

182

4/20

河坝镇

90

4

1

75

2/10

北洲子镇

122

4

1

107

2/10

区直部门抽调人员情况:

级应急响应区直及驻区单位抽调人员情况表

序号

单位

中队数

责任单位

抽调

人数

姓名

合计人数

备注

合计

16

 

49

 

49

 

1

 

6

区委区管委会办公室

1

 

 

 

9

东洞庭湖一线大堤

区审计局

1

 

 

 

区发改财政局

2

 

 

 

区民政人社局

2

 

 

 

区政务中心

1

 

 

 

区委政法委

1

 

 

 

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1

 

 

 

险公司

2

 

 

 

7

胡子口隔堤

湿地管理局

1

 

 

 

国税局

2

 

 

 

中国联公司经理

1

 

 

 

中国移动公司经理

1

 

 

 

2

6

区教育卫生

健康局

3

 

 

 

8

东洞庭湖一线大堤

市生态环境局大通湖分局

2

 

 

 

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

 

 

 

区人民法院

1

 

 

 

区交通运输局

2

 

 

 

9

胡子口隔堤

住房公积金中心

1

 

 

 

农商银行

1

 

 

 

邮政银行

1

 

 

 

湘运公司

1

 

 

 

联合保险

1

 

 

 

农业银行

1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1

 

 

 

3

2

区委组织部

1

 

 

 

9

 

区委宣传

统战部

1

 

 

 

区市场监管局

2

 

 

 

区工业园

1

 

 

 

区人民检察院

1

 

 

 

中国电信公司经理

1

 

 

 

大通湖

供电公司

2

 

 

 

4

2

区自然资源局

2

 

 

 

7

 

太平洋保险

1

 

 

 

工商银行

大通湖支行

1

 

 

 

区科技工信局

1

 

 

 

区大发集团

1

 

 

 

2.2 达到或超过保证水位时,所有外排泵站停止运行。

2.3 作好将老弱病残安全转移出垸的准备工作。

2.4 全区上下全面动员投入防汛抗灾战斗。

2.5 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上级防指,作好申请部队抗洪救灾的一切准备。

3. 工程落实

加强沿堤群众自查报险力度。在汛期,凡居住在离一线防洪大堤100米(高洪水位时可适当扩大)范围内居民都有查险报险的责任和义务,每天查看6次以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就近防汛指挥机构报告,各镇大队安排专人每天收集群众自查情况。对于发现险情并及时报告的群众给与适当奖励。

4. 物资器材到位

4.1 迅速启动抢大险物资器材。

4.2 每处防汛砂石堆放点装“三石”300袋。

4.3 各指挥所准备10台机动车,载满防汛抢险物资器材停靠险工险段待命。

4.4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调派4艘钢板自船载满抢险物资器材,分别停靠在大东口、马排、南道河、沙堤拐四地待命。

4.5 向省、市申请正式动用储备在我区的“三石”。如果水势不减,再申请上级防汛指挥部急调抢险特殊器材和“三石”。

(四)发生非常洪水

启动Ⅰ级洪灾应急响应预案。全区党政军警民全力投入防汛抗灾,采取更高规格,更严纪律,更强措施,发布全民动员令,进入特别紧急防汛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