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审计局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10 10:27 作者: 浏览量:
A+A-

  益阳市大通湖区审计局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区委、区管委会的工作要求,结合大通湖区审计工作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着力推进各级重大政策落实,更加注重反映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反映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源配置和公共权力运行绩效,充分整合审计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严格依法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大通湖区“两区一地”的战略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对接上级安排。主动跟进省、市工作部署,搞好沟通协调与统筹安排。对现有审计力量进行科学评估,为利用外部审计力量打好提前量。合理控制项目数量和规模,力求工作强度与实际能力相匹配,确保各级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突出审计重点。密切关注各级重大政策、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绩效水平;维护和保障民生利益;促进规范权力运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完善政府投资管理,扩面提质增效;探索推进资源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三)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统筹调配全局审计人员,科学利用局内审计力量;进一步整合项目资源,不断完善“1+N”审计模式,避免多头审计和重复交叉;进一步利用外部力量,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

  (四)推动审计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履行督促检查责任,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具体安排

  区本级2023年度计划审计项目29个(不包含上级审计机关、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临时交办任务)。按审计内容分为两大块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上级组织的审计项目3个(区本级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本级审计项目26个(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个、经责审计项目2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1个)。

  (一)上级审计项目(3个)。

  1.市审计局组织的大通湖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3.市审计局组织的益阳市乡村振兴审计调查

  【审计对象】大通湖区。

  【审计内容】按照市审计局要求内容进行。

  【审计时间】根据市审计安排时间进行。

  (二)本级审计项目(26个)

  1.财政预算执行审计(1个)

  (1)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对象】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人民政府

  【审计内容】关注镇政府预算体系的规范性和完整性情况;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情况;财政资金的存量规模、增量变化及使用效益情况;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科学性和效益性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一卡通”银行卡折管理、资金发放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工程项目管理、环境治理方面情况等。

  【审计时间】2023年2月中旬开始,6月底完成。

  2.财务收支审计(1个)

  (1)益阳市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2017—2022年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对象】益阳市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审计内容】关注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效益;惠农补贴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情况;“农村改厕”、“人居环境”、“河长制”等相关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资产管理情况等。

  【审计时间】2023年8月初开始,11月底完成。

  3.经济责任审计(2个)

  (1)益阳市河坝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曾勇(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2)益阳市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见军(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对象】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曾勇、益阳市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见军。

  【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实施,公共资源、资产、资金的分配管理、经济风险防范、“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污染防治情况;乡村振兴实施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审计时间】益阳市河坝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曾勇(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与河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同步;益阳市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见军(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与益阳市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2017—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同步。

  4.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

  (1)益阳市河坝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曾勇(任中)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审计对象】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曾勇

  【审计内容】重点关注水资源保护情况;水污染防治情况;水环境改善情况;水生态修复情况;“林长制”“田长制”“河长制”政策落实情况;投入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执法情况等。

  【审计时间】益阳市河坝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曾勇(任中)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河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同步。

  5.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1个)

  (1)投资金额1000万以上的跟踪审计项目

  ①沅江市大通湖垸区域性集中供水工程(大通湖区部分)

  ②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十字沟至S218提质改造工程

  ③大通湖区大湖南岸环湖公路项目

  ④大通湖区人才公寓楼建设一期建设项目

  ⑤大通湖区东部片区开发整理项目

  ⑥益阳市大通湖区产城融合配套道路基础设施工程

  ⑦益阳市大通湖区中心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

  ⑧大通湖区大湖东岸景观提质改造项目

  ⑨大通湖涝区(大通湖片)二期治理工程(第二批)

  ⑩大通湖千山红镇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

  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洞庭香米”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通湖数字化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大通湖流域生态友好型农田与农用地生态功能提升项目

  渔业绿色循环发展项目

  大通湖湖体及湖泊缓冲带水生态修复项目

  大通湖区土地整治项目七、八、九期

  (2)投资金额400万--1000万的决算审计项目

  ① 2022年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

  ②河坝镇跃进桥片区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二期)

  ③大通湖监测站一体化建设项目设备采购

  (3)投资金额400万以下的决算审计项目

  ①2022年益阳市大通湖中心城区人行道提质改造工程

  ②大通湖流域大新河综合治理及可持续发展工程项目

  【审计内容】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项目的资金筹集、立项审批、招投标等情况,建设项目管理情况,概算调整、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项目投资绩效情况,决算(结算)的编制情况等。

  【审计时间】全年持续推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实研究型审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到审计的各环节,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的关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项目实施。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立足点,强化审计项目操作流程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落实,确保审计质量和审计计划完成,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严守各项纪律,树立良好形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坚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保密等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