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人民法院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000032/2023-1740336 发布机构:大通湖区人民法院 发文日期:2023-03-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结合《大通湖区2022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案》,全面开展自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为更好的开展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区人民法院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院长廖红辉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庭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伟兼任办公室主任并由综合办公室彭娜任专干,负责联络对接。

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认真落实政治轮训。

    制定2022年政治业务学习培训方案,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等作为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方式,全院参学。

(二)坚决站稳政治立场。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大通湖管理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围绕司法为民宗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结合各项活动,全面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大通湖区法院立案庭紧紧依靠院党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湖南省高院的部署要求,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当地党委基层治理工作,立足湖区乡镇基层社会治理特点,大力弘扬农垦精神,大胆创新,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建设,打好“一镇一审判团队+诉源治理+现代化诉讼服务”的组合拳,努力打造独具大湖特色的“枫桥经验”,为大通湖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院在职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法,参学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三)开展警示教育。

2月,区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法院“警钟长鸣肃清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月活动,全院干警集体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收看了《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电视专题片。“廉政教育+红色教育”的方式,组织全院干警赴南县德昌公园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在段德昌烈士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现场诵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增强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机制和举措,通过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集中观看中央纪委监委“零容忍”警示教育宣传片、党支部书记讲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和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机制和措施,推进“两个确立”专题教育常态化落实,引导广大干警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大通湖区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集中学习了规定文件,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

(三)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严格执行《市委政法委员会和市直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市直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和区县(市)党委政法委员会向市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等文件,按照重大事项报告要求,及时向区委、区人大政协联工委、区纪委监察工委、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报告。

四、提高政治能力

(一)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

强化全院干警防范政治风险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严格管控“两微一端”阵地的监管和审批发布,坚决执行“三同步”方案,积极做好舆情应对,有效防控。

(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通湖管理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推动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九项举措”落实“三关五问”工作法,司法便民十三项举措,通过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保持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畅通,坚持开展“暖企行动”,走访区内民营企业,配合开展全区“一河两岸”项目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五、加强普法宣传

制定了《“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防性侵 护花蕾”专题普法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组建了专门合议庭及专门审判人员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我院还与区乡村振兴局、区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送法进乡村 法治助振兴”送法下乡活动的方案》,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纳入法制宣传内容,形成联动机制。与区教卫局联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2名干警担任相关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在今年“防性侵 护花蕾”专题普法宣传月期间,我院联合区妇联、区司法局组建法制宣讲团,依托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农村活动开展专项普法、以案释法,到各镇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活动4场,发放了精心编印的《预防性侵害》彩色普法宣传资料500份,以生动的案例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

结合实际情况,我院向大通湖区第一中学发出司法建议函,建议加强普法宣传、校园内手机管理、加大校园内公共区域监控范围并实时查看,防范类似事件发生。大通湖区第一中学向我院反馈情况:该中学收到建议书后,经会议集体研究成立了护校队,按时巡查,制定教学楼、综合楼等落锁专人负责制,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增加了43个监控摄像头,并安排专人实时察看,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结合有关工作部署,大通湖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区法院以“干警夜校”的形式,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通过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等网站转载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在诉讼服务大厅摆放国家安全宣传海报,向办事群众发放《国家安全知识知多少》宣传册,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等,让群众感受到国家安全教育就在身边组织各庭室干警收看“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宣传比赛获奖作品电视宣传片,进一步拓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效果。

 

 

2022年10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