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加快推进政务 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4309000032/2023-1717921 发布机构:大通湖区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3-02-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便捷高效的“跨省通办”服务,切实提高我区政务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决策部署,结合区委有关工作要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依托湖南省政务一体化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升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为基础,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巩固提升2021年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成果,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建立完善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清单动态更新机制,逐步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和地域范围,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二、重点任务

(一)细化“跨省通办”事项标准。根据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跨省通办”事项涉及业务的牵头部门要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优化调整“跨省通办”事项业务规则,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统一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分批次编制操作规程,推动事项办理规范化运行。对于列入“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的事项,要加强与上级业务对接,积极获取政策、业务、系统、数据等方面的支持,在规定时限内实现信息共享,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息查询、核验服务,提升办事便利度。
(二)开设“跨省通办”线上服务专区。在大通湖门户网政务服务旗舰店上线大通湖区“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向个人和企业精准推送“跨省通办”服务。依托益阳市一窗综合受理办公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支撑能力。实现收件受理、服务检索、办件查询、咨询投诉建议、“好差评”等功能。积极推动“跨省通办”相关行业业务系统与益阳市一窗综合受理办公系统平台对接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办理。2022年,不断丰富专区内容,推动更多“跨省通办”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三)开通“跨省通办”综合服务窗口。2022年底前,区镇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配备相应的设备和人员,并做好与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专窗的统筹衔接。鼓励各镇将“跨省通办”窗口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园区延伸。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区有关部门要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益阳市一窗综合受理办公系统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单点登录、全区漫游、无感切换”,由业务属地部门为申请人远程办理。对于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推行“收受分离”模式,即申请人可在“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递至业务属地省市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省市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地方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多地联办”模式,改由一地受理申请、各地政府部门内部协同,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市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建立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明确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打通物流和支付渠道。
(四)拓展延伸“全区通办”服务范围。按照审批服务便民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围绕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推动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区通办”。申请人在本区范围内可向区、镇级政务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特定的“综合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接收材料后,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将申请材料推送至该事项实际办理部门,办理部门即时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能即时办理的即时办理,需要实质审查的依法按程序进行审查,支持办理结果以快递形式寄送至预留的收件地址,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异地通办”。各镇要在有条件的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和设立异地代收代办点,科学设置代办服务项目,统一规范受理、承办、回复流程,为群众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三、工作制度

应提供事项办理相关的导办、咨询、受理、协调联系、物流对接、代验材料、结果送达等服务。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按照授权范围完成通办事项导办、咨询、受理服务;

2.指导服务对象熟悉通办办事流程及服务指南;

3、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要,提供政策解答、事项申报等各类咨询服务;

4、提供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清单和须填报的表单,指导服务对象填写一次表单;

5、跟踪事项审批进程,及时向相应属地窗口和服务对象反馈,协调解决审批中出现的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实施。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经费保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对照任务分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动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做好配合工作,加强行业指导。

(二)完善工作机制。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相关要求,细化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规则标准。建立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明确办理流程和责任;建立健全申请材料交接管理、综合窗口管理运行、窗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异地交流沟通等各项工作制度;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结等方式。
(三)加强工作督导。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以“跨省通办”为目标,对标先进省份、先进地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多地联办”和“异地代收代办”。市政数局将定期调度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进展情况。
(四)强化宣传推动。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官方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做好有关政策宣传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广泛宣传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具体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异地跑动次数。

益阳市大通湖区政务中心

2022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